2023-10-26 11:09, 
740 views 
代印牌位內板常見問答 | 靈媒阿翰代為科學整理及通靈彙整祖源

代印牌位內板常見問答


 

〈代印牌位內板常見問答〉———

  代印過程中,有許多讀友詢問我問題,為了不浪費網路資源,也節省你我的時間,所以我將常見的問答收錄至此,如有相同疑問可先參閱回覆,如找不到你想問的問題再請提問,謝謝你!

 

〈關於 服務契約〉——

【答】我的〔連線代為整理祖源及代印牌位內板〕的服務,在法律上是完全合法的。

在接受委託前,我會給你一份包含價錢、處理時間及處理方向的詳細說明,這份資訊的效力等同於「電子化契約」,一旦你確認並匯款定金委託我,這份契約在法律上就是有效的,你我都必須遵守契約上的規矩。這就跟你找搬家公司,會在接受服務前先簽定契約書,雙方都有責任遵守。雖然你我的契約沒有你的簽名,但定型化契約並不只限於紙本,書面(LINE、E-mail)的資訊也同樣算數。

  在我整理前,你可依說明大致估算費用。我整理後,會給你一份詳細表格,跟你核對要寫入的祖先資料、代印費用明細、樹狀圖等,必要時也會跟你討論祖源的複雜之處。

  如果你想中止契約,只要跟我明確告知「要中止、不做了、停止整理」,確認後,我就幫你中止契約。但如果我已經花了時間整理,就必須沒收定金;如果已跟你確認並收尾款,表示案子已幾乎做完,那就沒有中止退款的理由,要麻煩你依約支付尾款。

  通靈這件事在坊間多半遊走在灰色地帶,但我不希望如此,我誠心為大家服務,賺取應得報償。所以我才希望內容盡量公開透明,多一份說明,少一份爭議。

【答】先跟你說聲不好意思,排隊等待時間長是我目前仍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多年來建立SOP努力提昇效率,但代印牌位牽扯到複雜的祖源整理,每家的狀況都不同,需有豐富經驗才能懂,必要時還須與祖先開會討論。這個工作只能親力親為無法外包或請助理處理,因此沒辦法像生產線快速處理並預知完成日。如果你採用急件,我一定可以優先處理你的案子,但如果你採用排隊,就只能依照先來後到的順序處理,沒辦法跟你保證排隊的時間,這點請你見諒!

【答】不行,從我開辦急件以來,每個採用急件的客人都是付相同的費用,我算你便宜對其他人不公平。急件處理費說穿了就是我的加班費,就是我犧牲我的休息時間幫你趕件,當大家週休二日陪家人小孩的時候,我都沒日沒夜的在趕工,更時常深夜還在跟急件客人討論祖源,這要花很多心力,我付出的時間遠超過急件費。所以急件無法再便宜一點,這點還請你見諒!

 

〈關於 寫牌位〉——

【答】為了確保每個案子的處理速度,不額外溝通轉達或了解其他事情,連線確認範圍只限於「祖源理清」與「祖先能否安穩入住」,其他諸如跟祖先溝通轉達事情、生前恩怨情仇、各種疑難探尋解決等問題,請另外付費預約連線進行。

【答】代印費用有兩種,分別是「位數費用」及「備註費用」(以下幣值均為台幣)。先說「位數費用」,台灣地區可去戶政調閱謄本,計算「直系」與「旁系無後代」共有幾位,再乘以每位單價。族譜上才有的祖先計算位數,再乘以每房單價。

  以台灣地區來說,舊牌位與謄本上有記載到的祖先每位 1200 元,如有 10 位就是 12000 元;族譜一房(夫妻為一房、倒房為一房)不管幾位都計 1200,如族譜上才有的祖先有 2 房就計 2400 元。再說「備註費用」,若因特殊祖源關係如入贅、收養、過繼、冥婚、隔代承繼等情況,視連線情況決定是否須寫備註,不是每片內板都需要,也有的案子完全沒加備註。備註字數通常約在 30 至 100 字內,內容會先跟祖先連線討論過才會寫入。如有添加備註,每 50 個字 800 元,未滿 50 字以 50 字計。平均來說,一個總金額 2 萬的案子,備註約在 3-5 仟元左右,當然這是因人而異的,有些家庭祖源較單純只有 1-2 仟,複雜的可能會高一點。不過您別擔心,我會列出代印明細,讓您知道所有細項,您也可以針對收費項目詢問。【代印明細參考1-急件】、【代印明細參考2-一般件

【答】針對複雜祖源,推薦加寫「祖先建基源由書」,簡稱「祖源依據」。內容分為兩部份「祖源來由」及「複雜祖源簡述」。祖源來由紀錄原始祖源發跡地、來台時間點及定居地。複雜祖源簡述說明複雜祖源的重點摘要,通常是紀錄家族中一些較大的重要轉折,會影響後代的牌位寫法、姓名記述或針對特定祖源轉折寫下備註,讓子孫可以從這張內板上一目瞭然。常見的特殊祖源如生廖死張、活賴亡羅,就會紀錄相關原由。

  祖源依據除了給子孫看之外,必要時也能對祖先安穩起到效果,例如在張廖姓的牌位中,說明祖先改姓原由,使祖先不會因為死後被改姓名而無法入住。祖源依據會製作成紙內板,放入牌位中,次序是在內板中的第一片,也就是外板之後的第一片。祖源依據的費用依字數而定,計價單位依備註費用,每 50 字為一單位,每單位 800 元。以 250 字的內容來說就是 4000 元。

【答】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我能跟祖先連線溝通,才委託我代為整理祖源及代印內板,如果你不相信連線的話,那就相信我幫你做的科學整理,經過整理的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但如果你連科學整理都不相信,那我就無法幫助你了。

【答】從我當靈媒開始,我就知道靈媒並非萬能,祖先也不是無所不知,所以不能單靠連線來獲取資訊。有句話說「要神,也要人」,我的〔連線代印牌位內板〕從一開始就定位為「科學整理」加上「連線輔助」,我會請你調閱足以證明祖源的「事實」,人無法確定的些許部份才用連線探尋答案,例如姓名跟生卒日有好幾個版本或者身份與名份不清楚該如何寫入牌位,或是複雜祖源的備註該如何寫?…這些難解的問題,除了豐富的經驗判斷外,必要時我會詢問祖先的意見、連線去驗證答案,以整理出最貼近事實的祖源資料,有了正確資料就可寫入內板。

  如果整理的結果與你的認知不同,這種情況的確有可能發生,祖源的事大多都是代代口耳相傳,鮮少有人去查證真偽,甚至還有長輩為了掩蓋家中不光彩而編造謊言,導致後代都誤以為謊言才是事實。所以,到底真確的事實才是事實,還是你想相信的才是事實?那你想得到的結果是哪一種?對我來說,我要整理出的結果是前者,事實該怎樣就是怎樣,我認為只有接受過去所發生的事實,才算拜對了祖先。所以如果這是你擔心的問題,可以先問問自己到底想要得到哪一種結果?如果跟我認為的相同,再來委託我代為整理吧!

【答】可以,以下就是實際排版後的牌位內板式樣參考,式樣包含本支歷代祖先、正常的父母子、單一位父親(母親可能在世、未登記或離婚)以及包含備註的註記方式(無子嗣的倒房祖先)。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先理清祖源後,依照「事實」來定義,不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註記,關於更多牌位內板的書寫規則與方法,請見《祖先教我拜祖先》這本書。

【延伸閱讀】

● 可以給牌位內板參考範例嗎?| 靈媒阿翰聊天室 第210集 – YouTube

 

【答】不行。我製作的牌位內板,都會跟祖先連線確認過,等祖先都點頭答應了,我才會製作紙內板交件給你。簡單地說,我給你的是一份拜了祖先能安穩的內板,只要你能按照《祖先教我拜祖先》的方式祭拜,祖先與子孫一定能夠陰陽兩安。基於這項承諾,經過我製作而成的內板,恕不提供你自由修改,也不建議任意改動,以免影響祖先的安穩

  如果真的要修改內板上的資訊,請在結束案子後向阿翰索取電子檔,到時就可以自行修改與列印,但若任意修改,有可能造成祖先不安穩,後果自負。

  因為靈媒阿翰主要是提供連線代為整理祖源的服務,製作內板只是免費額外幫大家做的,並沒有多收費,這也不包含在你付費的代印費用當中,所以如果想要修改成別的樣式,或是變換其他的字體、尺寸、排版方式或間距等,請向我索取電子檔自行修改,但請不要增減內容的任何文字,以免使祖先不安穩。

  註:原始的電子檔都可以提供給你,但不提供轉換成你想要的格式,例如整理表格是WORD,排字檔是Illustrator,字型是租用文鼎字庫,以上都是付費軟體,如電腦中無這些軟體,將無法開啟與編輯檔案或讀取字型。

 

〈關於 資料確認與收尾款〉——

【答】祖源整理以《祖先教我拜祖先》書上原則為依據,第一次確認時,會請您核對:1. 內板順序 2. 稱謂 3. 祖先姓名 4.出生及死亡日 5. 延續香火之名 6. 代印費用 7. 樹狀圖,內容包含表格,建議用電腦閱讀,備註因還需連線確認,暫時不能讓您過目,先請您確認其他資料。彙整表格的右側為將寫入內板的資訊,日期已換算為農曆。表格中有標示紅字的,表示資料有出入;標示底線的是有跟祖先連線確認過的資訊。

【答】備註是我據經驗撰寫並跟祖先初步連線確認過,以求讓祖先最安穩,後續在製作內板前還會再連線確認,有可能再微調。但因為已是連線確認過的文字,增刪都可能影響安穩,因此恕無法讓你自由修改內容,以免影響祖先安穩。

  過去曾有讀友想將字詞改成自己喜歡的,例如把姓名加上代名、把延續者稱呼拿掉入贅字眼,或是將備註中的語句改成華麗的輓詞等,結果花費的時間多了好幾倍(因為每改一個字,我就得找祖先來重新確認),而且有的資訊改了反倒造成祖先不安穩。我理解大家都是為了自家祖源努力,但你之所以委託我,就是需要我用「科學整理+連線輔助」,產出一份能「讓祖先安穩」的正確內板。既然如此,如果不是有錯誤,就不應該修改我已連線確認好的內容。

  我打個比方,以前我在做設計時,客人委託我設計網頁,但等看到結果後又「外行指導內行」,把網頁從裡到外都改一遍,產出一個很醜功能性又超爛的網頁。但跟設計不同的是,爛網頁可以用,但內板文字如不適宜,是會影響祖先安穩的。所以不能用「客戶至上」的角度,要求我一定要讓你改,因為我承諾要給你一份「讓祖先安穩」的內板,所以我必須堅持這個信念,才能幫助你跟你的祖先。因此,恕無法讓你自由修改備註

  如果你還是想改備註,可以等結案後,我把所有電子檔都給你,你就可自行操刀逐一修改,但是因為你無法連線驗證,無法知道會否造成祖先不安穩或其他重大問題。如果你修改後,需要我再次連線確認,請另外再付費跟我預約連線來了解。

【答】第一次確認後,如無問題並匯入尾款,我就會進行內板排字、連線、製作紙內板等後續工作。但如果你有提出修改,我就會再跟你確認,直到完全沒問題後,我才會進行下一步工作。

 

〈關於 紙內板、電子檔與家譜〉——

【答】很高興聽到這個訊息,因為這表示你們都認同正確拜祖先的理念,不過因為紙內板與家譜都是阿翰一張張手工裁切、護貝及裝訂,一不小心失誤就要重來,製作相當費時。所以如需阿翰代為製作第 2 份紙內板與家譜,每份酌收 2000 元處理費。

【答】可以。為了讓大家未來方便更新內板,可以提供電子檔給大家,電子檔分為不可編輯的「 PDF」及可修改的「原始檔」。需注意的是,如需要編輯原始檔,電腦需要安裝對應軟體與字型。彙整表格為 Word、樹狀圖為 Mindnode、內板排字為 Illustrator、字體為文鼎字庫,檔案格式都是最新版。如有需要電子檔,請主動向我索取,我會提供下載連結。但為了避免侵權,恕無法提供正版軟體給你,請自行購買正版。

 

〈關於 退費〉——

【答】可以,如果還沒排隊到你,我沒有整理到你的資料,不論任何原因,我都可以取消你的委託,將定金全額退款給你,但就不能保留目前的排序。如果之後你又想整理,就要重匯定金,並再排一次隊。這就跟去餐廳排隊用餐,在還未點餐前,你要求取消,店家沒有損失,所以一定可以退款給你,只是如果之後反悔了,就得再重新排隊。

【答】如果已經開始整理,要取消並退款定金,這當然不行。我會視投入時間,看能否扣除成本後退款給你,但必須先說,我都是卯足全力在處理案子的(如是急件,我可能連假日都在工作),所以一旦開始整理,可能就無法退還定金(或與急件處理費)。

  這就跟你去餐廳用餐,如果已經向店家點餐,而店家已經把菜放入鍋子裡料理,這時候你要求取消,因為店家已經花了成本,所以不會退款給你。

  如果你想要取消整理,請盡早明確地告訴我,這樣才可以及時踩煞車,你取回全額定金,而我也不會白花時間整理,這樣對我們雙方都好。

【答】案子處理到這個階段,已經完成了近九成的工作。也就是說,我已經投入大量時間在處理,已跟每一位祖先作過初步連線確認,也讓你知道「該怎麼拜才對?」以及「該拜誰才對?」,你已經拿到了明確的整理結果,這時候當然不能取消不付錢或要求退款定金,這就跟你去餐廳用餐,吃完了飯卻要店家無條件退費,這再怎麼樣也說不過去吧?我不希望走到這一步,因為你浪費了時間在等待,我也白白耗費了整理心力,而且最後的結果還不是你想要的。為了彼此的和諧,也避免無謂的爭議,如果你不確定能否相信科學整理或我的靈媒連線,建議你不要貿然付定金加入排隊,這樣對我們都好!


 

【延伸閱讀】———

 靈媒阿翰代為科學整理及通靈彙整祖源代印牌位內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